News最新消息

2021.05.20 2021.05.20漁業快訊

1.居家防疫也能吃遍全台海鮮 19漁會鱻魚購上線中
節錄自<中央社>
防疫升級減少外出,農委會漁業署今天表示,全台有19家漁會的網購平台及漁業署「鱻魚購」電商平台全天候提供線上購物宅配到府服務,居家防疫仍可吃遍全台海鮮,不用擔心。
 
2.基隆海科館今起暫停潮境公園水域活動 封閉水域出入口
節錄自<聯合報>
因應新冠肺炎發燒,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天起暫停潮境公園內水域活動,並封閉潮境公園內進入水域活動入口,等疫趨緩後再行公告開放時間。
 
3.崁仔頂魚市難防疫,若歇業將衝擊北台灣海鮮供需,漁業署:已有備援方案
節錄自<上下游新聞>
基隆崁仔頂魚市場是全國知名的魚市,主要供應來自北北基桃都會區至台中,加上宜蘭、花蓮的各大餐廳及一般消費者,每天負責批發的漁貨量平均在12-15噸之間,約略有上百種海鮮,包括現撈、進口、養殖。漁業署署長張致盛澄清,崁仔頂是民營魚市,雖然不受漁業署管轄,但他已跟基隆市政府聯繫,要求市府針對崁仔頂的動線進行規劃,作好防疫工作。另外他也提到,漁港和拍賣市場可因疫情互為備援,舉例來說,萬一崁仔頂不能拍賣,基隆八斗子碧砂、宜蘭大溪、桃園竹圍都可以協助處理漁獲。
 
4.台北畜產公司員工染疫! 陳吉仲:絕對不會影響農漁畜產品
節錄自<ETtoday新聞>
立委呂玉玲、謝衣鳳今(19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到,台北畜產公司和台北運銷公司等都傳出有人確診案例,防疫是否要升級,並問是否會影響後續生產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絕對不會影響農產品。
 
5.廢蚵繩、漁網救星 海保署攜手台化再利用 明年有望量產海廢再生尼龍
節錄自<環資中心>
台灣每年有大量廢棄漁網、廢棄蚵繩沉入海底,纏繞勒住海洋生物、覆蓋珊瑚礁,造成生態浩劫。這類「海底廢棄物」單靠人力清除緩不濟急。為了減少廢棄漁網流入海洋,海保署獎勵漁民回收由純尼龍製成的廢棄蚵繩,結合企業的化學法散聚回收技術,成功將蚵繩還原回為尼龍的主要原料「己內酼胺」,估計明(2022)年每月將能回收處理600噸廢蚵繩、廢棄漁網。
 
6.學者批太離譜/綠電貴森森 台電賠錢收購惹議
節錄自<聯合報>
漁電共生為何熱門?關鍵是台電的綠能躉購費率。今年經濟部新增「一地兩用」獎勵,農漁業結合綠能享每度電零點一八六二元外加費率,極具吸引力。然而,由於漁電共生的租地價格昂貴,外界質疑台電購電成本太高,每年花大錢向綠能業者購電,當中不少錢進到地主口袋卻炒高沿海土地行情,對養殖業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