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04.07 2021.04.07漁業快訊

1.綠色和平船艦印度洋調查之旅啟航,爭取設立全球海洋保護區
節錄自<綠色和平>
繼 2019 年至 2020 年從北極到南極跨越大西洋的船艦之旅,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Arctic Sunrise)再度啟航!於 2021 年 3 月前往印度洋,此次任務是進行科學考察與研究,記錄並揭露海洋面臨的威脅,為8月聯合國重啟《全球海洋公約》(Global Ocean Treaty)協商會議作最後衝刺,爭取在 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
 
2.氣候變遷導致水溫變暖 赤道海洋生物朝兩極遷移
節錄自<聯合報>
根據今天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報告,水溫變暖促使數萬個海洋物種從赤道往南北兩極方向遷移,威脅海洋生態系統和仰賴這些物種維持生計的人們。
 
3.漁業署培育漁業接班人
節錄自<台灣新生報>
為加速漁業新生代人才培育,建構友善青年從漁環境,海大附中、臺南海事及東港海事等三所水產學校,共四十一名學生至漁業署接受漁船船員基本安全訓練,結訓後發給實習漁船船員手冊,學生可在假日及寒暑假上漁船進行漁撈工作學習,最高每學年可領取三萬元獎學金,提早讓學生瞭解漁船工作環境,引導日後投入海洋漁撈工作。
 
4.新北漁業處︰鎖管棒受網漁期 4月12日開始
節錄自<自由時報>
俗稱小卷的「鎖管」為常見海鮮料理,為永續海洋資源,中央2019年頒布捕撈限制,禁止漁船於春、秋兩季於特定近海鎖管產卵區捕撈,而農曆3月1日(國曆4月12日)起,將開放鎖管棒受網漁船於北緯24度30分至26度間海域捕撈鎖管,捕撈期至農曆9月止(國曆11月4日)。
 
5.口湖台灣鯛業者研發智能養殖 打造地方創生外銷基地
節錄自<中國時報>
雲林縣口湖鄉「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研發台灣鯛高密度智能養殖技術,配合「漁電共生」太陽能發電,希望吸引旅外青年返鄉創業,進一步發展地方創生打造外銷生產基地,目前已有4名漁民加入、7名漁民洽談中,未來將規畫超過100個智能養殖池,打響雲林台灣鯛名氣。
 
6.獎勵養殖漁業生產調節 台南獲核撥逾5.1億元
節錄自<自由時報>
農委會推動「養殖漁業生產調節獎勵措施」,南市2850位漁民登記申請核定符合資格,預計核撥獎勵金5億124萬元,市府呼籲漁民速向區公所申請核撥。
 
7.外來種肆虐 日月潭放生限9至11
節錄自<自由時報>
日月潭近年因外來種魚虎、紅魔鬼肆虐,導致潭區原生魚類頻遭咬死,由於外來魚種入侵多與不當放生有關,南投縣政府為此限制放生時間,僅核准每年9至11月共3個月進行放生,違者可依南投縣放生保育自治條例,最重處10萬元罰鍰。
 
8.降低魚群死亡 台南運河盲段將裝高效率曝氣設備
台南市政府規劃在台南運河盲段裝置高效率曝氣設備,改善水質,以降低魚群因水體溶氧不足而集體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