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03.31 2021.03.31漁業快訊

1.新冠肺炎帶來寧靜 鯨豚生態復原中
節錄自<台灣醒報>
新冠肺炎帶來的不只有乾淨空氣,還有寧靜的海洋,鯨豚族群也在人類的疫情下得以喘息。學者認為,疫情對海洋生物是有利的,但隨著疫情趨緩、觀光旅遊回歸,冰島賞鯨業者則承諾,會儘可能降低船隻航行時帶來的干擾。
 
2.海大力推「向海致敬」 全臺海洋教育基地擴增25
節錄自<中央社>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以海洋基本知能教育為基礎,將海洋教育落實在課程、教學與師資,在全國各縣市成立「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今年全臺海洋教育基地更擴增至25所,30日假長榮海事博物館舉辦授證儀式。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張正杰期許透過各教育階段的海洋教育基地協助學生更加認識及了解海洋。
 
3.基隆嶼國際磯釣賽4月登場
節錄自<NOWnews>
基隆市政府昨(30)日召開「2021基隆嶼國際磯釣賽」開跑記者會,市長林右昌與磯釣大使沈文程一同為今年參與賽事72位選手加油打氣;今年賽事最特別的是首度規劃團體積分對抗賽,比賽總獎金提高至16萬元,讓選手們釣大魚還能獲得大獎。
 
4.屏東第一鮪提早上岸 驗明正身破180kg
節錄自<民視新聞>
屏東今年第一條黑鮪魚上岸了,今天上午漁會替它驗明正身,確定這條黑鮪魚超過180公斤,符合「屏東第一鮪」的條件,讓漁民相當開心,今年捕獲黑鮪魚的時間,比往年提早半個多月,漁民也期待能賣個好價錢。
 
5.民團籲開放漁港垂釣 漁業署:漁業優先持續協調
民間團體29日至漁業署前抗議,要求全面開放漁港垂釣。漁業署表示,會持續協調港區開放;過去有釣友實際影響漁船作業,經當地海巡一再制止無效後,漁港主管機關才依法處分。
 
6.海大辦理臺北聯大全國USR跨校交流會
節錄自<中央社>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今(29)日辦理「2021臺北聯合大學系統 USR計畫跨校交流會暨成果展」,透過臺北聯大系統增加校際交流與跨領域學習,全國共有24所大專院校USR夥伴參加,共同協助地方發展、為地方發聲,發揮大學對社會的正向影響力。USR推動中心北北基金馬分區輔導團召集人葉欣誠教授表示,本次活動之所以辦在海洋大學,是由於海大USR計畫非常創新及落實實踐,並結合海洋特色,可以說是USR的示範學校。
 
7.養殖牡蠣用保麗龍浮具 3年內將全面汰換
節錄自<澎湖日報>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為有效解決境內牡蠣養殖用保麗龍浮具污染海洋問題,日昨分別於菜園、白沙及西嶼地區舉辦3場牡蠣養殖使用「非保麗龍浮具」補助說明會,預估3年時間全面汰換傳統保麗龍浮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