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01.12 2021.01.11漁業快訊

1.花了15年,科學家首次認定:氣候變遷與海豚得致命性皮膚病有關!
節錄自<環境資訊中心>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本月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海豚的一種致命皮膚病與氣候危機有關,具體來說是和暴風雨變得更加頻繁、強度增加,導致沿海水域鹽度下降有關。
 
2.新北澳底漁港首批15萬尾「正頭烏」 老天爺賞賜洄游到東北角海域
節錄自<ETtoday>
新北市貢寮區澳底漁港首批抵達的烏魚,船隊大豐收捕獲了至少15萬尾的烏魚,正是老天爺賞賜的「年終獎金」。
 
3.嘉縣文蛤池混養之虱目魚救助達標 縣府每公頃再加碼3000
節錄自<中國時報>
寒流造成嘉義養殖漁業的虱目魚大量死亡,立委蔡易餘10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現勘災損情形。陳吉仲當場宣布,嘉義縣布袋鎮、東石鄉及義竹鄉達現金救助標準,補助文蛤池混養之虱目魚每公頃9000元,另嘉義縣政府每公頃加碼補助3000元,10日下午公告現金救助辦法,受災漁民可提出申請。
 
4.基隆望海巷3D海底地形資料庫 掌握小丑魚、珊瑚、船礁
節錄自<聯合報>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去年度於教育部中程計畫的支持下,首度結合新科技,利用精密水深、側掃聲納及海灣附近陸域正射影像等,建置望海巷海灣3D海底地形資料庫。透過這些重要調查資料,不管是小丑魚原棲地、珊瑚移植位置之定位、海灣內教育用玻璃船的運行路徑設計、水下攝影機的規劃建置等皆有一定效益。
 
5.海大USR計畫推薯榔海水染 八斗子漁村用文創重生
節錄自<中央社>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USR計畫「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與基隆市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合作,為行銷八斗子漁村文化,一同推動「海水薯榔染布-種子培訓課程進階班」,共培育30名種子教師,於海大藝文中心舉行成果展,計有染藝服飾、絲巾、袋包與帽子等創作,展期從一月七日至一月十五日,歡迎民眾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