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1.29 2022.11.29漁業快訊

1.漁業署與印尼船員及國際人權組織討論推動漁船WiFi政策
節錄自<波新聞>
11月25日全球勞工正義—國際勞工權利論壇(Global Labor Justice-International Labor Rights Forum, GLJ-ILRF)、英國憫研顧問(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 HRC)及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Forum Silaturahmi Pelaut Indonesia, FOSPI)等組織連袂拜會漁業署,漁業署張致盛署長率員與各組織代表就近期臺灣漁業人權之提升與改善交換意見,會中聚焦討論船上裝設WiFi並分享船員使用之重要性,漁業署認同與會組織對於漁船提供船員使用WiFi之倡議,亦會再持續推廣提升漁船裝設WiFi之普及。
 
2.漁業署推出食魚教育有聲電子繪本 讓孩子吃出永續臺灣
節錄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繼去年(110年)出版《少年小漁的尋寶奇航記》電子書,漁業署今年將電子書配上對白,升級為有聲電子書,今年12月更將出版「少年小漁」系列的第二本電子故事繪本《少年小漁的尋魚冒險記—養殖篇》。漁業署表示,《少年小漁的尋魚冒險記—養殖篇》著墨臺灣的「養殖漁業」,闡述臺灣多元的養殖魚場、日趨成熟的養殖加工技術,讓讀者一窺臺灣養殖漁業的各式風華。全書以國中小學童為主要閱讀對象,並從餐桌上常見的家常海鮮料理出發,搭配輕鬆、童趣的論述,帶領讀者走訪各式養殖場域,探索養殖漁業的奧妙。
 
3.鯊魚保護物種再增 市場上9成限制撈捕
節錄自<自由時報>
防止國際貿易危害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生存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十四日至廿五日在巴拿馬召開大會,廿五日以共識決通過一項保護鯊魚物種的議案,可望大幅減少充斥暴利且殘忍的魚翅貿易。歐盟和其他一八三個國家的代表在本屆大會審議涉及逾六百個物種的五十二項提案,針對魚翅和寵物貿易,將鯊魚、海龜、蜥蜴、青蛙相關物種增列保護。本次大會的最大成就是增列保護逾九十種鯊魚和犁頭鰩科物種,包含五十四種真鯊、三種雙髻鯊、窄頭雙髻鯊、卅七種犁頭鰩,這些動物貿易日後將依「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受到嚴格控管。
 
4.烏魚漁汛第1魚群還在長江口海域 12月上旬有機會洄游到臺灣
節錄自<農傳媒>
養殖烏魚已收成,但野生的洄游烏魚群還沒報到。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指出,目前東北季風還不夠強,臺灣附近海水溫度仍有攝氏22、23度,推估洄游烏魚群目前位置還在東海長江口,12月上旬前東北季風若能持續增強,臺灣才有機會見到首波洄游烏魚漁汛。
 
5.氣候變遷對養殖疾病防治講習 漁民收獲新知識
節錄自<勁報>
農業局動物防疫保護處於11月24日辦理水產動物講習會,特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黃淑敏博士進行演講,演講主題為「氣候變遷對養殖魚類疾病之影響」與「氣候變遷下對文蛤生產管理之衝擊與防治調適之因應對策」,內容針對近年來氣候變遷所產生的疾病與飼養問題做一介紹及整理,並指出可行因應方式,漁民均表示收獲許多新知識。
 
6.減少漁業廢棄物 中市府推刺網漁具實名標示
節錄自<臺中市政府網站>
減少漁業廢棄物汙染海洋,台中市政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共同輔導漁民落實刺網實名標示措施,透過漁具標示漁船編號建立源頭追蹤機制,提醒漁民使用刺網漁具在海上發生無法攜回等流失情形時,應立即通報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亦可洽台中區漁會漁業通訊電台、各漁港安檢所或財團法人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海漁基金會)協助處理。
 
7.量少價昂!烏魚卵8兩重每台斤破千元創史上新高
節錄自<自由時報>
嘉義縣養殖烏魚進入取卵產季,由於養殖面積逐年減少,出現供不應求、價格上揚現象,8兩重規格烏魚卵每台斤出現逾千元的好行情,創史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