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0.31 2022.10.31漁業快訊

1.苗栗縣府三十日於龍鳳漁港辦理慢魚海岸成果展
節錄自<中華日報>
苗栗縣政府推動慢魚計畫,三十日於竹南鎮龍鳳漁港辦理慢魚海岸成果展,以「在地漁法」、「慢魚見學」、「海洋遊憩」三大主軸,安排傳統漁法石滬展示、漁產拍賣、海岸小旅行、陸地衝浪,來讓民眾深入感受苗栗海線之美。
 
2.基隆漁會、台電合作放流漁苗 共同復育海洋環境
節錄自<中時新聞網>
為改善沿近海的海洋資源,基隆區漁會、台灣電力公司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合作,28日上午在基隆市濱海休閒園區,展開魚苗放流活動。現場也有150名海大附中的學子協助,共放流5000尾嘉鱲及5000尾條石鯛。基隆區漁會表示,預計明年將會在基隆嶼擴大放流漁苗,復育基隆海域的海洋環境。
 
3.中研院開放日實體回歸 生物中心驚豔台灣生物揭密深海巨怪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中研院為了拉近研究與民眾的生活,自1998年起每年舉辦院區開放活動,多年來廣受各界好評,各項活動均為各研究所、中心籌備多時的一時之選,研究人員們以淺顯專業又趣味的方式,與社會大眾分享最尖端的人文、科學與社會領域新知識,周末兩天安排活動包括主題演講、實驗室參觀、互動體驗等。
 
4.想捕撈「白金」鰻苗致富? 別忽略冬季夜間作業安全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每到秋冬鰻苗捕撈季節,但因氣候不佳,常傳出漁民因此發生憾事,農委會漁業署表示,今年鰻苗捕撈季11月1日開始,提醒漁民捕撈鰻苗的同時,也要留意自身的安全。
農委會漁業署表示,111年度為期4個月的鰻苗捕撈漁季將於11月1日展開,漁業署在11月初舉辦4場次「鰻苗生態資源與作業安全宣導」講座,分享作業安全資訊,提醒漁民賺鰻金之餘,更要顧及生命安全,歡迎漁民踴躍報名參加。
 
5.七股鄉親11/3北上陳情 抗議漁電共生與民爭地
節錄自<中央社>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今天表示,在七股漁電共生的推行過程,就是光電與農漁爭地,迫害養殖戶及生態;將於11月3日號召破百名鄉親北上至總統府及行政院陳情。
 
6.漁電共生「室內化」限縮養殖物種 「白蝦價格恐崩盤」
節錄自<ETtoday新聞雲>
為配合國家再生能源政策推動,政府規畫2025年達成太陽光電設置20GW的目標,漁電共生即占4GW,但漁電共生究竟要養什麼?立委林岱樺質疑,考量光電覆蓋率效益,漁電共生必然走向室內養殖發展,導致養殖物種限縮,恐造成漁民一窩蜂養白蝦,屆時白蝦價格將大崩盤。
 
7.澳洲螯蝦養殖 農委會:不會同意新進口種苗飼養
節錄自<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近來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接獲業者申請飼養澳洲螯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就外來種來說,除了既有飼養的已是現況,農委會不會同意新進口種苗進來飼養。
 
8.養殖漁民照過來,111年度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受理投保囉
節錄自<今傳媒>
111年度高雄地區「富邦產物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即日起受理投保,高雄市政府比照110年度提高補助養殖保險費用,今年本市養殖漁民一樣僅須負擔1/4保費,本年度補助受理期限至11月15日截止,請養殖漁民前往當地漁會(無漁會者則向當地農會)投保。
 
9.台灣首度成功標放巨口鯊210小時 揭開巨獸神秘面紗
節錄自<中央社>
海洋保育署今天表示,今年6月於花蓮外海成功野放1尾長達3.5公尺的巨口鯊,並取得210小時持續向北游紀錄,突破前次1990年在北美沿岸的50小時向南游的紀錄。
 
10.東北角軟絲湧現 新手也能釣中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新北市東北部海域軟絲大量出現,漁民與海釣高手爭相搭船出海釣軟絲,在海岸磯釣也能釣到。釣軟絲主要在深秋至早春期間,沒經驗也可能釣中,可滿足成就感,烹煮後也是不可錯過漁港美味。
 
11.來一球「魚鱗」冰淇淋吧! 愛地球新妙招也可以在台灣吃到
節錄自<ETtoday新聞雲>
成立於2019年的新創公司愛莉兒食品生技,運用養殖漁業重鎮、高雄在地水產品副產物取得容易的優勢,透過生物技術、從「魚鱗」中萃取「魚膠原蛋白」,取代豬皮明膠、黏稠劑等食品添加物,再用來製作冰淇淋以及湯包,達到循環經濟及產業共生。
 
12.遊客爆量重傷小琉球海洋生態 屏縣府將收保育費以價制量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屏東小琉球疫情趨緩後重現假日萬人登島榮景,學者疾呼過量遊客重傷海洋生態,請官方研擬承載量管制或收費辦法,預定明年初收取保育費措施將上路。
屏東縣政府6月開會拋出收取保育費議題,與會多數贊同後,已依發展觀光條例研擬收費辦法,預定年底召開地方說明會,明年初上路,先在杉福和漁埕尾2處設有管制站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潮間帶試辦,每人60元,另擇定生態敏感地區,研擬遊客承載量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