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8.24 2022.08.24漁業快訊

1.全國漁會推國產水產 中秋送禮首選
節錄自<工商時報>
中秋佳節將至,因應民眾秋節團圓聚餐、燒烤與送禮需求,全國漁會於上周末舉辦兩日「寶島鮮魚‧海派團圓」推廣活動,包括各式國產好魚與水產加工品,無論是選購單品或漁產組合禮盒,皆適合中秋相聚共享的鮮魚美味。邀請台菜王子黃景龍主廚,結合蔬果、文旦等當令食材,烹飪保留鮮味的少油微煙燒烤料理,更搭配展售漁產品推出優惠活動,讓消費者一次購足健康、優質國產水產品,送禮自用兩相宜。
 
2.大安觀光推廣活動登場 安心迴游生態之旅體驗漁村風情
節錄自<自由時報>
「2022大安海觀光推廣活動」8月23日至10月15日登場,市府觀旅局今年將推出搏海職人體驗、安心迴游生態之旅及風箏衝浪競賽等活動,期程由8月至10月陸續辦理多場次風箏衝浪教學課程及安心迴游之旅,透過帶狀活動結合風箏衝浪極限運動深度體驗及新創的「安心洄游」生態之旅,整合城市人群與大安在地漁村生產、生活、生態體驗,今日親子遊客暢遊大安濱海樂園、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大啖五甲餐廳海鮮。
 
3.遭魚虎虐殺 日月潭曲腰魚復育受創
節錄自<自由時報>
日月潭唯一復育曲腰魚的箱網養殖場,又傳遭魚虎偷襲,池內不時可見斷了頭或缺了尾等魚身殘骸。南投縣府農業處接獲通報後,立即調派「魚虎防治小組」成員到場,歷經一整天電撈圍捕努力,總共捕獲八百七十尾魚虎幼魚。
 
4.嘉大將設AI智能養殖示範中心 輔導漁民精準養殖技術升級
節錄自<自由時報>
智慧農業是農業現代化發展趨勢,嘉義大學水生生物學系獲農委會漁業署補助經費412萬餘元,預計年底完成設置「嘉大AI智能養殖展示中心」,未來結合該校智慧農業戰情中心大數據資料,研發更符合養殖監測與設計的智能養殖設施,針對雲嘉南養殖問題,舉辦教育訓練與輔導,作為培育智能養殖人才實習場域。
 
5.全台唯一地方政府推動的「智慧水產加工及物流運籌中心」動土
節錄自<中時新聞網>
全台唯一由地方政府推動的「水產加工及物流運籌中心」,日前在台南市將軍漁港旁的工程預定地舉辦動土典禮。市長黃偉哲表示,該水產加工及物流中心能為台南的水產養殖業打一劑強心劑,透過增加冷鏈加工量能,提升台南水產競爭力,讓台南的優質水產能夠賣到更遠的地方,期盼工程盡速完工,幫助台南市的漁民創造產業新契機。
 
6.澎湖嘗試養「法國生蠔」大成功! 擴大養殖盼外銷
節錄自<台視新聞網>
有業者引進法國生蠔幼苗在澎湖海域嘗試養殖,結果意外發現澎湖海域相當適合生蠔生長,國外要養3年的生蠔在澎湖1年就可以採收,為澎湖水產養殖帶來龐大商機。
 
7.台灣珊瑚白化風險! 海保署:恐進入2級警戒
節錄自<中央社>
海保署22日表示,根據美國NOAA珊瑚礁觀測資料顯示,台灣南部海域接下來1至8週進入2級警戒,北部海域進入1級警戒,若再無颱風降雨為海洋降溫,恐發生嚴重且廣泛珊瑚白化。
 
8. 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隆重登場
節錄自<台灣好報>
「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於8月24日至25日在高雄展覽館盛大辦理,以「打造百年智慧港灣」為主軸,並聚焦「智慧港口」、「海洋科技」及「港灣城市」三大面向進行跨界深度交流。在「智慧港口」主題方面,由臺灣港務公司舉辦「航港產業數位轉型契機與展望」及「5G萬物聯網引領航港前瞻發展」2場分組座談,並以「智慧港口願景館」為展覽主題,實體展示智慧港口5GAIoT多元應用成果。
 
9.刺網漁具實名制 完成不到三成
節錄自<自由時報>
廢棄漁網具為海洋廢棄物之一,頻傳纏繞海龜、鯨豚等海洋生物致死事件,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去年元月實施刺網漁具實名制政策,七月一日起強制執行,但審計報告指出,桃園市竹圍漁港、永安漁港,完成漁具實名制的船隻合計不到卅%,執行率有待檢討。
 
10.今年牡蠣受天災影響減產 單體牡蠣趁勢崛起
節錄自<自由時報>
澎湖今年牡蠣受年初寒害及夏季海溫過高影響,收成大幅銳減,加上人工薪資調高,根本不符成本。反而是單體牡蠣〈生蠔〉趁勢崛起,不僅產量穩定,更因供不應求,價格水漲船高,被看好為下一個取代的明星養殖物種。
 
11.線西海放文蛤收成差加上成本漲 市價每斤貴10到20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彰化縣線西沿海地區的漁民,近日陸續採收海放養殖文蛤,但今年受到五月梅雨鋒面的豪大雨影響,海蛤出現大量暴斃情況,部分養殖場域採收量不到兩成,加上蛤蜊苗價飆漲超過五成,蛤蜊市價每台斤約120到160元不等,比去年貴。
 
12.中秋節近...東石牡蠣卻傳大量死亡 漁業署:天敵蚵螺造成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中秋節將近,烤蚵是節慶熱門食材,嘉義縣東石鄉養殖牡蠣全台知名,最近傳出不明原因大量死亡,損失嚴重,蚵農懷疑海水溫度升高造成,立委蔡易餘昨天請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縣府農業處勘查,初步認定是天敵「蚵螺」造成,以外傘頂洲海域受害較多,不致影響產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