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8.15 2022.08.15漁業快訊

1.漁具實名制欠佳 桃園農業局拚轉型
節錄自<中時新聞網>
漁網、漁具遭指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政府推行刺網漁具實名制政策,盼改善海洋環境、減少海底垃圾。桃園市遭審計處點名,觀新海域海底廢棄物密度高,以廢漁具、漁網為主要海洋廢棄物,在刺網漁具實名制上,登記率僅29.03%極需改善。對此農業局回應,有實際出海捕魚的刺網漁船皆已完成登記,其餘為停放在岸邊或家中,已派相關人員協助漁民轉型。
 
2.桃園市連續3年蟬聯海洋環境管理考核全國特優
節錄自<三星傳媒>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110年度海洋環境管理考核」成績出爐,桃園市再次榮獲「全國特優」,表現亮眼三連霸。同時,為了拯救海洋生態,積極回收廢漁網再製成塑膠原料,落實循環經濟,成果豐碩,足堪各縣市表率,獲頒「特殊貢獻獎」,13日由環保局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代表接受海洋委員會李仲威主任委員公開頒獎表揚。
 
3.「自摸」賺很大! 彰化線西海灘再現「摸蛤」盛況
節錄自<自由時報>
相隔2年再現彰化線西海灘「摸蛤」盛況!因為疫情關係,「一畝海的小旅行」去年停辦摸蛤活動,今天終於在線西「肉粽角海灘」登場,因為「自摸」以每台斤100元計價,不只比市價便宜3成到5成之間,還有好多超大文蛤,讓民眾都大喊「賺到了」。
 
4.種回海中熱帶雨林 "九孔池"裡的珊瑚花園
節錄自<華視新聞>
堪稱海中熱帶雨林的珊瑚礁,只占海底面積萬分之一,卻能孕育出百分之25年的海洋物種,但隨著海岸開發與觀光造成的汙染,讓海洋環境遭到破壞,珊瑚也面臨生存危機。根據聯合國珊瑚礁復育指引報告,目前全球有四種復育方式,可以搶救珊瑚。而在台灣的東北角海岸,有一位「珊瑚媽媽」陳映伶,她就成功地把九孔池變成珊瑚復育基地。
 
5.送整尾!捐500CC送龍虎斑 250CC送蒲燒鰻
節錄自<TVBS新聞網>
疫情趨緩,各大醫院開刀數量增加,導致血庫大缺血,台中捐血中心統計,光是7月份用血量就增加近2成,目前A、B、O型都缺;台中北區東興市場前主委和朋友發起捐血活動,贈品還不差,捐500c.c送的是一整尾養殖龍虎斑,250c.c送真空包裝蒲燒鰻,吸引不少人捐血。
 
6.魚塭潮市集8/14開鑼 台南「漁光小秘境」有蚵
節錄自<自由時報>
漁光島社區營造計畫「漁光好食蚵」深度訪查蚵產業的現況,進而延伸出市集、調查和體驗等活動。以蚵為特色主題的「魚塭潮市集」14日在漁光島虱目魚主題館周邊登場,攤位從馬路邊擺到魚塭旁,引導民眾走進漁光小秘境。
 
7.基隆潮境保育區復育有成 市府研擬人流總量管制
節錄自<中時新聞網>
基隆市政府為保護漁業生態資源,2016年將潮境公園至望海巷漁港一帶,畫設為「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近年復育有成,許多稀有海洋生物回歸海域,吸引遊客造訪。不過,屢傳出棲地被人為破壞問題,目前市府正研議實施人流總量管制。
 
8. 100塊玩整天!雲林藏全台最大蜆主題館 滑獨木舟、吃手掌大蛤仔
節錄自<ETtoday新聞網>
雲林一處貝類養殖主題館,主打與全台最大蜆「馬蹄蛤」相關的美食與體驗活動,來訪不但能品嚐飽滿多汁的馬蹄蛤,還能在魚塭中摸蜆仔、划膠筏、玩漂漂船,而且只要100元就能一票玩到底超划算,很適合爸媽帶小孩來放電一整天。
 
9.漁業署首次補助漁船購置「充氣式救生衣」 未滿5噸漁船筏、遠洋漁船優先
節錄自<農傳媒>
漁船海上作業風險大,風浪一打來,船員可能因為沒站穩而落海,捕魚時穿好救生衣才能提高落海生存率,農委會漁業署今年優先補助總噸位未滿5噸的小型漁船筏及遠洋漁船,購置充氣式救生衣使用,每件最高補助2,000元,補助數量有限,小型漁船筏要在9月15日前向漁會提出申請,遠洋漁船則是11月30日向漁業公協會或區漁會提出補助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