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5.25 2022.05.25漁業快訊

1.資源量稀少 海委會預告7種「硨磲貝」列保育類野生動物
節錄自<農傳媒>
海洋委員會23日預告修正「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第5點內容,將菱硨磲貝、圓硨磲貝、扇硨磲貝、巨硨磲貝、長硨磲貝、諾亞硨磲貝、鱗硨磲貝等7種硨磲貝,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並參考「中央研究院臺灣物種名錄」將柴山多杯孔珊瑚修正為柴山多杯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修改為福爾摩沙擬絲珊瑚,預告期間為60天。
 
2.吃海鮮最怕重金屬殘留!北市衛生局抽檢水產品 「一口小章魚」鎘超標
節錄自<食力>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以下簡稱衛生局)於2022年4月執行水產品第1波抽驗專案,此次共計抽驗15件生鮮水產品,包含7件魚類、3件貝類、2件蝦類、1件蟹類及2件頭足類,檢驗內容包含動物用藥多重殘留(48項)、孔雀綠(2項)及重金屬(鎘、鉛、甲基汞)。
 
3.超聰明!海豚竟懂得海底找藥 專蹭特殊珊瑚治皮膚病
節錄自<自由時報>
海豚智力之高舉世聞名,最新一項研究發現,海豚懂得辨別某些可分泌具特殊療效化學物質的珊瑚,透過以患處摩擦促其分泌藥液後治療身上的皮膚病。
 
4.新加坡和韓國新創都在投入研發!細胞培養蝦最快將於2023年問世
節錄自<食力>
隨著人們對環境永續的意識抬頭,以「細胞培養」技術製作食品的技術越來越精進,除了已研發多年的畜牧肉品外,新加坡的生技公司Shiok Meats及韓國的新創公司CellMEAT都預告,將分別在2023及2024年讓自家細胞培養蝦相關產品問世!
 
5.赤蠵龜放生 衞星儀器助了解物種分布
節錄自<東網>
台灣海洋保育署20日在台東海岸野外放生一隻屬於保育類物種的赤蠵龜,龜隻背部裝有衞星發報器,相信可以透過其迴游資訊,幫助了解更多赤蠵龜在台灣周邊海域的分布。
 
6.鑽研蝦類疾病受國際肯定 羅竹芳獲OIE傑出貢獻獎
節錄自<中央社>
國立成功大學講座教授羅竹芳鑽研蝦類疾病,榮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傑出貢獻獎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代表OIE轉頒獎章給羅竹芳,表揚其維護水生動物健康安全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