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5.12 2022.05.12漁業快訊

1.杜絕保麗龍污染海洋 嘉縣補助蚵農更換環保浮具
節錄自<中央社>
杜絕蚵棚使用保麗龍浮具污染海洋,嘉縣府今年編列500萬元預算補助蚵農改換新型環保浮具,16日起受理申請。農業處指出,明年嘉縣全面禁止保麗龍浮具,違者將可累計罰鍰。

2.帶魚研究登國際期刊 西北太平洋四魚種 DNA窺見前世今生
節錄自<環資中心>
帶魚是台灣餐桌常見的海鮮之一,銀色的表皮、扁長的體型、尖細的尾巴,以及銳利的牙齒,是人們對牠的第一印象,日本民眾更因其形似日本刀,稱之為「太刀魚」。其實帶魚的種類非常多,去(2021)年底發表在國際期刊《PeerJ》的一篇論文,就透過DNA序列資料,指出西北太平洋常見的四種帶魚,以及其生態棲地的區隔。
 
3.梅雨季來臨 嘉義縣府籲養殖漁業加強防汛及水質管理
節錄自<新頭條>
時序進入5、6月梅雨季節,氣象預報13至16日受鋒面影響及東北風稍增強影響,嘉義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嘉義縣政府籲請養殖漁業及時做好防汛準備,並注意水質與底土管理,必要時提早收成,避免養殖水產物損失。
 
4.全台首家海葡萄有機養殖認證 澎湖達人陳丁貴領風氣之先
節錄自<自由時報>
素有海中魚子醬美譽的海葡萄,一向是海鮮餐廳桌上珍饈,價格不斐。澎湖海葡萄達人陳丁貴,10日獲頒全國首張蕨藻類有機認證證書,未來可望帶動離島蕨藻類養殖,提升養殖戶經濟收益,讓離島找到產業發展新契機。
 
5.澎湖漁場今年無「海膽新生兒」 保育志工盼禁捕
節錄自<東森新聞>
澎湖海膽瀕臨滅絕!海洋保育志工,發現疑似因為過度捕撈,今年一顆海膽新生兒都沒有,志工呼籲禁捕。
 
6.金大研發黃金裙帶梗絲 讓民眾品嚐新鮮海味受好評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金門四面環海,且水質清澈,氣溫氣候適合海藻生長。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生物科技暨健康產業研究中心日前就對外發表「黃金裙帶梗絲」新產品,主打金門特色的食品新口味,推出後獲得廣大試用者和全校師生好評。
 
7.全球首創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 沃旭利用風機水下基礎打造珊瑚新家園
節錄自<蘋果新聞網>
沃旭能源(Ørsted)宣布攜手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啟動全球首創「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ReCoral by ØrstedTM),該創新研究將於今夏在台灣海峽溫暖水域展開,試驗並觀察珊瑚能否在離岸風機水下基礎上依附生長,沃旭強調研究是採非侵入性方式,且制定目標,最晚從2030年起,於全球所有新建的再生能源計畫都將達到對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net-positive impact)。
 
8.海大產學合作 獲中國工程師學會評選第1
節錄自<台灣新生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辦學績效優異,以及產學合作成果豐碩,連續四屆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評選為「產學合作績優單位」,今年,更是被評選為公私立大學組的第一名,將於11月11日「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111年聯合年會」上公開接受表揚。
 
9.黑鮪魚季登場 買氣止跌回升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今年黑鮪魚汛期已展開,東港區漁會統計,去年拍賣4367尾,數量創13年來新高,但受疫情影響、供需失衡,拍賣價一度只剩每公斤149元歷史低價,直到去年7月才回升;今年從4月5日第1鮪進港,拍賣價均價從每公斤千元一路下跌,所幸母親節市場買氣熱絡,回漲至每公斤800元以上。
 
10.小琉球蓋滿民宿 生態環境惡化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受疫情影響,近年離島「類出國」夯,小琉球已成為知名度假勝地,爆量遊客催生當地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成長,一邊帶來經濟發展,卻也產生負面衝擊,垃圾髒亂,汙水排放,潮間帶物種減少百分之八十,珊瑚礁生態受重創,學者憂心疾呼政府重視。
 
11.佛教團體攜手澎湖養殖漁民 合作放流海鱺魚
節錄自<民視新聞台>
佛教團體趁著母親節前夕,與澎湖養殖漁民合作,放流海鱺魚,讓海鱺媽媽能夠回到大海孕育更多的新生命。同時也與澎湖水試所合作,計畫將在今年(2022年)放流澎湖海鮮的重要物種,包括遠海梭子蟹、三棘鱟、嘉鱲等等,透過正確專業的方式,來完成放生。
 
12.太冷了!珊瑚礁大量白化 覆蓋率剩20%
節錄自<TVBS新聞網>
今年2月低溫影響,澎湖珊瑚礁、魚類大量死亡,南方四島也難逃衝擊,海管處分別在3月、4月進行調查,發現珊瑚覆蓋率只剩下20%左右,為了珊瑚生態,進行保種計畫,以扦插的方式移植到沙地,希望恢復色彩繽紛的珊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