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10.26 2021.10.26漁業快訊

1.魚瑞生技為養殖漁業謀出路 新技術提高魚苗存活率
節錄自<三立新聞網>
台灣養殖漁業常見的石斑魚,頭號敵人是神經壞死病毒及虹彩病毒,一旦感染,不但在短時間內感染全池,同時也可經由垂直感染,產出有疾病的下一代,造成養殖漁業難以計算的損失。魚瑞生技的飼料添加劑,讓小魚可以直接透過口服投餵的方式,抑制病毒感染,大幅提升魚苗的存活率,不僅受到臺灣許多業者的青睞,養殖漁業興盛的東南亞國家,如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都有和魚瑞生技合作。
 
2.大甲溪入秋螃蟹收獲高 蛋黃厚肉質嫩是老饕最愛
節錄自<台灣好新聞>
大甲溪螃蟹於入秋後肥大蛋黃最滿,是老饕最愛,今年產量明顯增加,日來收獲量極豐,價格又相當好,外地餐廳大量購買。依購買民眾說,在地螃蟹大致是野生種,蛋黃厚、肉質嫩,與一般大閘蟹飼養有相當不同。
 
3.摸文蛤、搭竹筏 彰化芳苑新景點,第一條「濕地海空步道」!
節錄自<橘世代>
彰化縣芳苑濕地紅樹林海空步道啟用後,帶動芳苑鄉觀光熱潮,搭乘牛車採蚵,到魚塭「摸蛤兼洗褲」,或逛王功老街大啖現撈海產,2天1夜旅遊,除了享用海產,也滿載海洋文化賦歸。
 
4.台北科大打造智慧漁場 下鄉到雲林口湖教小朋友聰明養魚
節錄自<CSR@天下>
2020年,一支由台北科大資工系、化工系與經管系所組成的師生團隊,改造了一座位於雲林口湖鄉的閒置漁場,教小學生透過智慧水質感測裝置聰明養殖魚蝦,希望透過孩子影響父母擁抱科技、降低人力成本、增進產量,並開啟產業升級新未來。
 
5.優蛤在雲林 雲林區漁會文蛤節120位養殖戶同場爭冠 台西養殖戶斐秋碧榮獲特等獎
節錄自<威傳媒>
雲林是國內文蛤最重要的產地,養殖面積超過3,300公頃,年產量達3萬1000噸更占全國6成以上,(23)日雲林區漁會在四湖箔子寮直銷中心舉辦文蛤節活動,並進行文蛤評鑑比賽,經過5位專家進行評審,最終由文蛤重鎮台西養殖戶斐秋碧榮獲特等獎。
 
6.台南近139公頃魚塭 申請生態給付
節錄自<中時新聞網>
全球黑面琵鷺族群逐年成長,今年到台南度冬黑琵已經記錄到1200隻,不僅是全台最大的族群,也占了全世界近四分之一。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配合農委會林務局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鼓勵養殖業者申請陸上魚塭棲地維護給付方案,今年首次試行就有47戶近139公頃申請。
 
7.高市漁電共生優先區公告 流程簡化效率加速
節錄自<中央社>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25日表示,漁電共生可加速推動區域達2767.09公頃,佔全市魚塭總面積達71.29%,將透過流程簡化效率加速推動,明年底達成210MW設置目標。
 
8.全台箱網繁殖首例 業者成功繁殖黃瓜&藍瓜石斑
節錄自<澎湖日報>
西嶼鄉箱網養殖業者陳連生,近期完成了一項石斑魚養殖創舉,這也是全台箱網養殖的首例,成功繁殖出深海夢幻石斑魚品種「黃瓜及藍瓜」石斑。市場上野生的黃瓜及藍瓜石斑數量稀少,每公斤售價約1200-1500元,可謂石斑魚類的夢幻品種,平日有錢還不一定買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