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10.08 鰻苗漁季逼近!訪問韓玉山先生對於今年鰻苗漁況的預測

節錄自〈日本養殖新聞2021年10月5日號〉

1.2021年漁期延續去年,連續2年鰻苗豐收,請問您對接下來即將到
  來的鰻苗魚季的預測看法為何,其中理由是甚麼?
答:如果以過去10年,東亞四國日本鰻苗的平均年捕撈量45公噸為基準,超過此值定義為豐收,低於此值定義為歉收。則過去連續2年鰻苗是豐收狀態,今年我的預估則是歉收,具體捕撈數量則不易預估,最大的可能性是低於40公噸吧!主要理由是根據歷史紀錄,並無連續三年豐收的情況發生。
 
2.去年漁季一開始抓到的鰻苗體型是偏小的,魚體偏小的原因是甚
  麼?此外,台灣的捕撈時間開始的比較早,是不是可以跟11、12月
  份的台灣的降雨情形作整體的分析預測?
答:本實驗室曾做過研究,若是當年洋流(北赤道洋流、黑潮)流速偏快,則台灣鰻苗平均體長會偏小,反之則會偏大。台灣的鰻苗捕撈時間開始的比較早,是因為距離產卵場較近,成長較快的柳葉鰻會較早變態為玻璃鰻,進入台灣地區,與11、12月份台灣的降雨情形無明顯關聯。
 
3.今年反聖嬰現象及聖嬰現象的發生機率,預測發生的機率低。這對
於鰻苗的捕撈是否會帶來好的影響?另外,聽聞舊曆過年如果是在1
月的話,鰻苗多半會豐收,請問您知道這個因果關係嗎?(※添付資
料参照、※2022年農曆過年是2月1日)
答:根據統計,聖嬰現象及反聖嬰現象會不利於鰻苗輸送,對於鰻苗的捕撈量可能會帶來稍微負面的影響。另外,舊曆過年的時間早晚,是因為閏月的關係 (平均19年7閏),這是人為調整的手段 (平衡陰曆與陽曆的月時間差),與鰻苗豐收與否無關。
 
4.無關鰻苗豐收與否,重要的是資源保護。在台灣有沒有比較特別
  的資源保護措施,或是比較有效果的資源保護方法,請說明!
答: 台灣目前野生鰻於資源量稀少,確實需要保護,但是目前並有沒有比較有效果的資源保護方法,我個人希望東亞各國能全面禁捕野生成鰻,讓種鰻能降海產卵,這是最有效的資源保護方法。
 
5.最後,日本養殖新聞登載上個漁季台灣的捕撈量5.7噸,入池量4噸,本刊想請問韓老師的看法為何?
答:台灣沒有精準的捕撈量與入池量統計,我個人認同日本養殖新聞登載,上個漁季台灣的捕撈量5.7噸,入池量4噸。